婴幼儿双母语教学法

2023-05-27      】
1.1ABUIABACGAAgiJGk8wUo3qjZ8QUwwgM49AQ

世界上有一群人,遍布世界每个角落,他们从小就能熟练掌握两种或多种语言:从来没有在学堂里正式学习这些语言的发音、文字、语法——轻而易举地和不同国家的朋友畅所欲言。

世界上也有一群人,埋首扎堆在各种学习语言的书本里,他们苦煞心思地钻研每一种语言的语法结构、单词拼写,但在外国人面前,却变得哑口无言。

对于前一种人,扎堆在书本里学习语言的人既羡慕又嫉妒,或封之以神,顶礼膜拜;或埋怨上天的不公,自怨自艾没出息;或豁然开朗,寻求学习语言的正途。

活在书本学习语言阴霾之下的那群人,比前一种具有非常“语言天分”的人,只不过少了学习语言的有利条件。语言能力是上天赐予人类最优秀的礼物,任何人都能享受能说会道的权利,但这种权利必须通过后天的培养、客观的环境相互作用才能显现。能够从小就熟练掌握两种或多种语言的人也不例外——比扎堆书本里学习语言的人多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把握了学习语言关键期和身处多语言环境。

君不见移民家庭的孩子,家里面说父母移民前国家的语言,在学校说移民国家社会的主流语言!君不见混血儿们(父母双方来自不同民族、国家)能够轻松掌握父母各自的语言!这些孩子,正是成长过程中,家庭语言环境和社会语言环境把他们的学习语言关键期不自觉地牢牢牵住,孩子在成长当中不自觉地学习了多种语言,并能熟练使用。

每一个孩子都是语言学家,这是我们成人望尘莫及的技能。孩子诞生在一个语言环境当中,就在不断地努力学习语言,从最初地以哭、笑代表一切,慢慢地发出“嗯”“啊”“哦”的娃娃语,在逐渐变为有意识地发出声音、喊出“妈妈”“爸爸”……在中国成长的孩子能够掌握汉语、于英国成长的孩子能够掌握英语,这并不是由孩子的国籍决定的,而是由孩子身处的语言环境所赐予的。研究表明,幼儿在2-3岁时,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期里,孩子学习语言的速度和质量非常快、非常高。因此,无论在英国出生、长大的中国孩子,还是在中国诞生、成长的英国娃娃,在2-3岁的时候,同时接受家庭语言环境和社会语言环境的熏陶,就能够自然而然地学会两种或多种的语言,不费吹灰之力习得各种语言。

习得不同语言的同时,双语或多语的孩子们往往能够同时掌握两种语言的思维习惯。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语法结构,而语法结构往往是思维习惯的表现。英语包括印欧语系的语言,其语法结构非常明显,就像奔腾的江流,时态非常清晰,因此用英语思维的人在情感的表达上往往非常直接、率真,有一点“口没遮拦”的感觉;而汉语以及汉藏语系的语法结构,则是一条地下暗河,语法形态隐藏在句子的表达当中,时态的表达不明显,因此运用汉语思维的人表现得委婉、谦虚,像闺中少女一样含羞万分。掌握双语或多语的人们,接受双重或多重思维的作用,能够取其精华使自己更加优秀。例如在数学上,英语思维往往比汉语思维复杂。一道简单的“5×3=15”,英语需要用“three times of five equals fifteen”多个音节来思考,而汉语则用“五三十五”四个音节就可以计算出答案。思维的优势集合在一个人身上,因此熟练掌握双语或多语的人往往非常聪明。

双语或多语人才不仅仅表现在思维的优越性上,而且接受多元文化熏陶的他们,见识也表现得非常广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充分表明渊博的知识不仅仅在墨卷中吸取,也必须依靠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鲜活教材。双语人才的家庭背景就是他们的书本,是他们丰富知识的源泉。从小沉浸在多元文化的培养当中,遨游于父母双方不同文化的教育里,或是饱览家庭与社会的差异,孩子的成长变得更加绚丽多彩,见识无比广博,眼界大开让他们的感受更加实际,更加广泛。同时,理解多元文化的他们,胸襟也比常人开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他们汇聚的是多元文化河流,汇聚了不同文化的精华,减少了对各种文化的不理解甚至是歧视,增加了文化的包容性,培养出广阔的胸襟。

双语或多语人才,是多元文化的被熏陶者,也是开拓世界一体化进程的前进动力。双语的氛围包裹着成长中的孩子,从孩子的毛孔渗透到全身,大脑沉浸在双语环境之下,沐浴着双语的芬芳,孩子能够比其他在书本上木讷的语言学习者更加具有“天分”。

双语环境对于孩子习得双语如此重要,那么在缺乏双语社会的我国,怎样培养出如此优秀的人才呢?仅仅是把握学习语言的关键期是不够的,能够创造出一个双语环境更是双语学习的必要条件。那么,就为处于语言发展关键期的孩子们创造一个双语环境吧——他们的第二课堂——幼儿园。为正处于语言发展关键期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双语环境,幼儿园责无旁贷。在英语环境的创设当中,幼儿园必须为幼儿提供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视觉环境和文化环境。

幼儿园老师是幼儿园英语语言环境的主要动力,老师正确发音是幼儿学习英语口语的正确引导。试想,老师在英语发音上有缺陷,孩子又怎样能把正确的英语发音掌握呢?因此,老师熟练并且地道的英语口音,是双母语教育的必备基础。但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并不代表双母语教学成功在望,我们还需要培养孩子听英语、说英语的习惯,这就要求幼儿园里面必须是一个成熟的英语语言社会,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坚持用英语教导,不论是生活还是游戏,老师都必须全程使用英语;休息时间,老师也用英语跟孩子聊天;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孩子在哪里、干什么,即使孩子不明白英语里面的意思,我们可以使用各种眼神、表情、肢体语言让孩子理解语言的含义——不必担心孩子不能理解,所有的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对任何语言都不理解,孩子能熟练掌握母语的原因就是在不断的学习当中积累、吸收的——让孩子不断听英语,在耳濡目染当中、在英语教学的沉浸当中、在英语语言环境当中,孩子能够慢慢积累、学习,习得英语并能掌握,熟练程度等同母语。

此外,双语课程的设置也是双母语教学的必然性动力。幼儿教学的目的在于寓教于乐,让小孩在玩乐当中不知不觉学习到技能。而双母语教学更是在各种不同的学科之间穿插英语元素,让幼儿在学习不同科目同时养成说英语的习惯。课程设置得生动、有趣,让洋溢着好奇心的幼儿主动接触英语。本教学法把课程设置为四大方面,包括活动目的、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建议。活动目的就是活动的目标,要求幼儿在活动过程中能够感受活动的情感、掌握技能、获取知识。活动准备包括活动中所需要的教学用具、环境设置、配班老师的配合等等,活动准备越充足,教学活动越成功。活动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基本技能。主要是指活动中幼儿应该掌握的各种技能、技巧。例如在科学活动中能够知道磁铁的作用,美术、手工制作活动上能掌握各种小手工的制作;二,发展活动。发展活动就是活动的主要过程,通过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小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不知不觉掌握基本技能、技巧。三,放松活动。包括放松运动和温馨谈话圈。这部分主要针对户外活动和体育活动,在活动之后进行调整、放松,温馨的谈话可以增进幼儿与教师之间的情感,增强幼儿对活动的喜爱。四,活动建议。主要包括活动延伸,告诉孩子在家用美术日记、跟家长交流等方式回顾、延伸活动的技能、技巧。活动目标、准备、过程、建议组成双母语活动教案的一个有机整体,组织双母语教学的可行性条件。

语言环境的创设和教学案例的设计不代表一切,不是双母语教学的全部。君不见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移民国家,双语社会当中除了语言环境,还有更多的视觉刺激——大至路标、商店标识、各种宣传品,小至餐馆里面的餐具、桌椅、餐牌……林林总总都写上英文。所以,幼儿园也必须重视视觉环境创设。在幼儿园主题布置上添加英语元素——墙上、地上、天花板、柜子、桌子、宣传栏、自然角、科学活动室等等——贴上各种物品的英语名称,即使孩子不认识字母和单词,不懂其发音,但也能让孩子把这些字母当作图案来认识,为以后学习单词拼写打好基础。

此外,文化熏陶也是双母语教育得以成功的保证。双母语教育,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双语、多语人才,为各国交流作出贡献。但在各国交流的同时,必须尊重各国文化。若在交流当中触犯了别国的禁忌,那么交流也无法成功。因此在交际当中必须懂得别国的文化常识、基本礼仪。老师在教导外国文化的时候不必太深入,让孩子懂得基本礼仪便可以,例如了解西方国家的重要节日、庆祝方式,了解西方文化的先进之处。但在学习西方文化,接受西方文化熏陶的同时,必须坚持一个原则。就是铭记我们是优秀的中国人,是坚忍不拔的中华民族儿女,是聪明富于创造的炎黄子孙。我们不能因为学习了西方文化而把所有优秀的中华品质抛弃,也不能因为学习西方文化就把所有西方腐朽全盘接受。因此,让孩子沐浴在西方文化的时候,必须正确引导孩子建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幼儿园英语环境的创设对于双母语教学如此重要,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只依靠幼儿园的力量就能把双母语教育导向成功的大道呢?作为孩子第一课堂的家庭环境,作为孩子第一任教师的家长,只负责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再接回家吗?其实,家长的力量也是孩子努力学习双母语的源泉。家长对孩子的鼓励,使孩子建立起自信,面对学习的困难,能够勇于面对,并把困难摧毁。家长布置家庭英语环境,是对孩子的双母语学习的一种无形鼓励。回家播放英语儿歌、买一张迪士尼英文卡通影碟、多收看英语电视频道、在小饭碗、小勺子贴上英语标识、在孩子的房间贴上可爱的动物图案和写上有趣的单词……英语基础好的家长,多与孩子用英语打招呼、聊天,不会英语的家长,也可以多说一些舶来词,增加孩子的英语感受能力……这一切一切,把幼儿园和家庭环境紧密连在一起,孩子能够在离开幼儿园的时间里也能感受英语的氛围。

因此,双母语教学并不是传统的中英语教学,两者存在着本质的区别;能够掌握双母语的孩子同时掌握了两种语言的思维,能够把不同思维优秀之处用于思考,因此他们非常聪明。我国缺乏双语社会,要培养双语人才的重要担子就落在幼儿园的肩上,同时,家长的配合也是双母语教学取得成功的得力助手。

让我们把双母语教学导向成功吧!

 

     

 

 

   / 1

   / 7

第一章双母语教学法的理论基础   / 1

第一节   学习外语必须掌握外语思维   / 1

第二节   儿童学习语言的过程   / 1

一、胎儿听觉器官的发育   / 2

二、幼儿学习语言的过程   / 5

 

第二章双母语教学法   / 7

第一节 母语与双母语   / 7

一、母语的概念   / 7

二、双母语的概念教育   / 9

第二节双母语教学法   / 10

一、幼儿双母语教学法的可行性   / 10

二、双母语教学的历史沿革   / 11

三、双母语教学法的方法   / 12

第三节双母语与传统中英文教学的区别   / 14

一、双母语教学法与传统中英教学法存在本质上的区别   / 14

二、双母语教学法的意义   / 15

 

第三章双母语教学法教案   / 17

第一节春季活动   / 17

第一单元:可爱的春天   / 17

一、春天来了   / 17

二、美丽的花朵   / 19

三、醒来吧!醒来吧!   / 22

四、小蝌蚪找妈妈   / 24

五、儿歌表演:春天   / 27

第二单元:春天的节日   / 29

六、春节   / 29

七、十二生肖   / 32

八、复活节   / 35

九、复活蛋   / 36

十、运复活蛋   / 38

第二节夏季活动   / 40

第一单元:炎热的夏天   / 40

一、夏天来了   / 40

二、雷声隆隆   / 43

三、夏天的池塘   / 45

四、水果沙拉   / 47

五、冰淇淋店   / 50

六、会唱歌的瓶子   / 52

七、夏天的时装表演   / 54

第二单元:端午节   / 56

八、端午节   / 56

九、粽子   / 58

十、赛龙舟   / 60

第三节秋季活动   / 62

第一单元:我爱秋天   / 62

一、秋天来了   / 62

二、树叶孩子   / 65

三、丰收的季节   / 67

四、儿歌:老麦克唐纳有一个农庄   / 69

第二单元:秋天的节日   / 72

五、国庆节   / 72

六、做国旗   / 74

七、诗:我是中国人   / 76

八、万圣节   / 78

九、给面具上颜色   / 82

十、万圣节快乐   / 84

第四节冬季活动   / 86

第一单元:寒冷的冬天   / 86

一、寒冷的冬天   / 86

二、冬天的人们   / 88

三、冬天的动物   / 90

四、小熊的衣柜   / 92

五、运动日   / 94

六、小松鼠采蘑菇   / 96

七、我们可爱的四肢   / 98

第二单元:圣诞节   / 100

八、圣诞撕彩纸   /100

九、圣诞前夜   / 101

十、圣诞派对   / 103

 

第四章英语话剧   / 106

第一节话剧的基石:剧本   / 106

第二节如何演好话剧   / 109

第三节话剧剧本选   / 111

 

第五章教师正确发音是双母语教学法成功的基础   / 123

第一节发音器官   / 123

第二节元音和辅音概述   / 124

一、元音   / 124

二、辅音   / 124

三、元音与辅音发音比较   / 125

第三节国际音标   / 125

一、国际音标   / 125

二、学习国际音标对纠正英语发音的帮助   / 126

三、英语国际音标   / 126

 

第六章幼儿园环境熏陶   / 141

第一节英文语言环境   / 141

第二节   英语视觉环境   / 142

第二节英语文化熏陶   / 145

 

第七章家长配合是双母语教学法取得成功的得力助手   / 149

第一节家庭环境是孩子的重要课堂   / 149

一、什么是家庭环境   / 149

二、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   / 150

第二节家长配合是双母语教学法取得成功的得力助手   / 152

一、灵活运用舶来词   / 152

二、充分利用媒体,创设家庭英语环境   / 154

三、和孩子一起学习英语   / 156

 

第八章注意事项 / 157

一、正确运用现代英语,摒弃过时英语   / 157

二、中国英语和中国式英语   / 158

三、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   / 159

四、提防语言障碍   / 160

五、噪音环境能影响幼儿语言发育   / 161

 

第九章常用英语   / 162

第一节教师常用英语   / 162

第二节家长常用英语   / 166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