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结束前后的家园互动支点——线上版测评式家园联系册简析

2023-05-26      】
 疫情结束前后的
家园互动支点


 

——线上版测评式家园联系册简析

 

     幼儿测评和测后干预就像灯塔,指明方向,提供方法,并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整合幼儿、家长测评的线上家园联系册简单、好用、方便,是疫情倒逼下的园所最佳选择之一。

 


 

 

 

 

 

     现在,很多家长都在学习各类教育方法。但是,对于怎么做好幼儿的发育评估,怎么判断自己孩子的发展水平,是众多家长关注的核心之一。而在家园共育中,使用各种测评工具和方法,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教育辅助作用。

 

     西方发达国家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建立幼儿测评的常模,对应比较完备的幼儿发展测评和测后干预体系,为机构和家长提供服务。在政府提供幼儿发展基本测评服务的情况下,民间机构仍然能获得良好的市场效益。从国内看,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未来,已经开始出现服务于机构和家庭的幼儿综合测评和测后干预机构,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内幼儿测评存在比较大的空间。

 


 

 

 

 

     在对目标用户做调查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对幼儿测评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这些家长也都分享了自己的实际案例。

 

     例如:有某二线城市3岁幼儿的妈妈曾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测评,整个测评消费了2600元。测评机构出具了看似很正式的测评报告,但是,却无法提供测评后干预的计划或者方案。现在,有些医疗机构也可以提供感统等方面的干预服务,但是,在幼儿认知能力发展等方面,因为专业跨界的问题,仍然存在很大的难度。

 

     另有一个家长在孩子6岁时,发现孩子的动作协调明显有问题。之后,经多方打听,找到机构做了测评,机构的测评结果让家长比较认可。但是,因为无法提供有效的测后干预方案,让家长大为烦恼。所以,测评只是第一步,而测评后的有效干预才是家长需求的关键。

 

     很多园长也都知道测评能帮助早教和培训机构招生,也拿到幼儿园招生中来用,但是很少有能用好这个工具的。因为在实践中,个体经验复制难度高、幼儿园保教和早教课程存在差异、运营模式的不同等诸多因素对于测评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需要行业同仁们做更多的探索。

 


 

 

 

 

     一个操作简单的测评式家园联系册可以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家长选择更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适合孩子的学习内容、合适的兴趣班、小学入学准备等。从教育角度看,实现“让受教育者受益”,让孩子受益。

      当下,借助疫情的倒逼,各类服务能转线上的,都在线上化。简单、好用、方便的家园联系册,在不需要切换使用习惯的情况下,能帮助园所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老师工作效率、提升家长对园所的满意度、更好的开展家园共育。

 

     非常时期,趋势如海啸般涌来,采用各种方式,推动园所运营的高效化,是园所经营者要面对的课题。

 

 

作者:计涛

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某0-6岁幼儿综合测评机构合伙人

曾任某幼教连锁上市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

曾担任某0-3岁托育连锁机构常务副总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英国STA资格教师

ABUIABAEGAAg9Y_m9AUoyqDJpAUw_gI4jQM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