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早教同仁书】国内幼教产业如何应付防疫现状

2023-05-26      】

各位早教创办人、园长、老师、从业人员:

      你们好!

      针对年前不期而遇的新冠病毒,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经历了一场几乎可以与世界大战类似的战斗,现在,战况开始明朗——决胜还有一段时间,摆在我们每一位早教从业人员面前是十分严峻而纠结的问题:

 






 

     一、尽管有一部分省市已公布开学日期,但包括广东省在内的省市开学日期仍然未定,专家警告,疫情已经漫延全世界近二百个国家地区,境外输入确诊人数有增无减,二次反复仍有可能,估计二个月内幼儿园开学的可能性不大,民办园及部分公办园面临危情,有许多民办园由于开不出工资,教师流失严重,开园困难重重。

 

 

     二、幼儿园、托育园等早教机构长久不开学,广大园长不知如何工作,一是如何保持教师队伍不流失,二是如何保持生员不流失,三是如何协助家长做好宅家学习、活动、心态工作。心里十分纠结。

 

 

     三、广大教师等早教从业者更是不知如何是好,长期没有工资生活无法维持,将来工作与生活如何,更是纠结不已。

 

 

    四、广大婴幼儿长期宅在家里,不能进托育园与幼儿园,生理与心理都会出现变化,作为广大园长、教师和早教工作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协助国家排忧解难。党和国家针对以上问题与困难,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办法。

如何配合这些办法,共同协力,打好防疫之战,是每一个中国人,当然也是我们每一个早教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此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理事会经过充分研究讨论,决定向全省广大早教工作者发出号召,大家齐心合力、开动脑筋、想出办法,为政府排忧解难,为打好这场战役尽自己一份力,研究会推出以下措施:

 

一、首先要为办园者出主意,希望办园者能尽量克服困难,千万不要停发员工工资,努力团结好自己的员工。如果实在有困难,研究会成立专门机构协助有困难的托育园和幼儿园向当地银行进行短期信用贷款,以解决员工工资困难,凡需要研究会协助向当地银行贷款的托育园、幼儿园、培训学校等早教机构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组织专门工作人员与你们联系,用最快的速度解决短期信用贷款。联系人:苏小娥,电话:13570310313(微信同号)

 

     二、园长如何办,研究会会长王凤利、秘书长计涛已经在网络(公众号、网站)开出了课程,没有听到的可以向我们要录像,也可以在公众号上搜索,我们还将组织专家开出系列课程:

 

      1、园长如何应急处理变故;

    2、园长如何做好员工工作,让员工与集体齐心合力共渡难关;

      3、园长如何组织员工培训学习,建设学习性组织;

      4、园长如何组织教师做好家长工作;

      5、园长如何组织教师做好孩子工作;

    6、越是困难越是要努力让烈火炼出真金,让自己的团队组织更上一层楼。

 

 

     三、广大教师与早教工作者如何办?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能宅在家里无所事事,更不能有心理障碍,要正确对待这次疫情,用正确的心态、积极的努力来协助国家战胜疫情。同时要密切配合单位,做好孩子们的工作,让孩子们宅家依然可以学习、活动与运动,研究会将通过公众号与网站推出以下学习活动与运动:

 

   1、开展“快乐国学故事王”活动,我们对《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各选出二十个有教育意义的故事,编成袖珍版口袋书绘本,录制成光碟,广大教师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给孩子讲故事并教孩子讲故事,鼓励孩子给家长讲故事,开学后学校组织孩子讲故事比赛,形成一个每个孩子都热情参与弘扬国学文化的活动。

 

   2、开展“快乐儿童日记画”活动,引导孩子用一支笔一张白纸把自己每天生活中所见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自然轻松地记录下来,以童真童趣的画面,说出心中的秘密或自己的故事。这种活动不是单纯的绘画而是集线条涂鸦、游戏创新、活跃思维于一体的综合活动,也不需要美术专业教师指导,孩子们就能创造出令家长和老师都叫绝的作品。我们已编汇了六册精彩的儿童日记画佳作集,可供孩子与大人共同欣赏。

 

   3、开展“快乐双母语”创造活动,我们为孩子编绘了图文并茂的“双母语”学材,可以指导孩子象学汉语一样地学双语(汉语与英语),让孩子自然轻松地掌握两种语言,这是现在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方法的一场革命,并不需要专业老师,我们每一位早教教师就可以配合家长完成这场革命,掌握了“快乐双母语”的孩子,将来学英语再也不难了。

 

   4、开展室内体育运动,我们研究会的副会长陶宏教授是专门从事幼儿快乐体育研究与教育的专家,她为了孩子们度过疫期,设计了许多适合孩子在家庭内开展的体育运动,我们的老师很容易掌握与传授,让我们的孩子每天进行两小时的室内运动是很好的。

 

         四、家长的配合与决定对做好婴幼儿防疫工作是十分关键的,为此,会长王凤利向研究会网站与公众号推出“家庭教育”的专题讲座,欢迎广大家长参与学习。以及推出“家庭教育讲师班”的培训,欢迎园长和老师们勇跃报名!联系人:苏小娥,电话:13570310313(微信同号)

 

        我们将通过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把以上困难和办法向有关上级汇报,希望能得到首肯与支持,并面向全省把工作开展起来,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瘟疫,胜利一定以属于我们——英勇的中国人民。

 

 

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

     2020年3月27日

ABUIABAEGAAg9Y_m9AUoyqDJpAUw_gI4jQM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