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2024新年献词

2023-12-31      】

  尊敬的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广大会员、合作伙伴,以及关心早期教育的各界人士: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回顾2023年,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挑战与变化,但始终坚守着对早期教育的热忱与承诺。在这的一年里,我们继续肩负起推动广东省早期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

工作室建设

  

undefined


  这一年,我们遴选出第一批以深圳市晶晶国际教育集团总园长马克荣、珠海高新区大南山幼儿园园长蒋海燕等为代表的广东省学前教育名师、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在深圳市晶晶国际教育集团设立马克荣名园长工作室,在珠海高新区大南山幼儿园设立蒋海燕名园长工作室等覆盖全省的学前教育名师、名园长工作室。


培训活动  

undefined


  这一年,我们开展了广东省早期教育(托育、学前教育)专项课题申报工作;面向全国开展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负责人岗位培训工作;开展了广东省首届早期教育(学前教育)优秀活动案例评选、托幼一体(托育)专业课培训等等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社会的认同。


社区民生服务

  

undefined


  这一年,我们关注社会民生,聚焦“一老一小”社会民生现实问题,成立了隔代教育-科学育儿社区教育研究中心,任命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早教教研室主任冀秋阳为中心主任,助力老年人隔代教育、科学育儿。

  这一年,我们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面向全省幼儿园、托育园及早教中心开展小慈恩项目,在广州市童话幼儿园、鱼木幼儿园、恒福幼儿园等幼儿园开展慈善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均捐献给山区困难儿童。


学术研讨

  

undefined


  这一年,我们还在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组织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清远校区,就《科学探秘婴幼儿发展规律》专著出版展开热烈讨论,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婴幼儿发展规律”,并期望此书的面世能对中国的幼儿早期教育作出贡献。


同行协作  

undefined


  这一年,我们还走出广东,协助全国民办出资者商会在南京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了首届全国教育品牌峰会学前教育与托育未来会议。并在会议上与南京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早期教育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早期教育事业的发展;共同开展研究与调研,提高早期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共同开展培训和推广活动,提高早期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和社会认知度。

  这一年岁末,我们又协助中国菌物学会菌文化分会开展了2023全国幼儿园菌类文化环创征稿活动,并在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立足湾区,追求卓越  

undefined


  这一年,我们还成功协办“青春湾区 未来教育”2023大湾区教育年会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邀请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林仕梁,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顾问陈健,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浙江省发展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田光成,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原副局长刘荣青,大湾区教育研究院院长陈二泉等领导嘉宾,我会监事长林力源全程参与出席。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回顾2023年,我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托育园、早教中心和幼儿园遭遇了一孩难求的困境。这一现象并非单纯的经济问题或社会问题,而是涉及到早期教育的深层变革和未来发展方向。


展望2024

  在新的一年里,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将积极应对这一挑战,致力于研究和实践,为解决一孩难求问题提供有力的支持。我们将深入挖掘其原因,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努力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早期教育事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将加强与托育园、早教中心和幼儿园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服务,以满足家长和孩子们的多元化需求。我们将关注个体差异,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特性,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加个性化、有温度的教育环境。

  同时,我们将积极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早期教育的发展,努力打破一孩难求的困境。我们将与政府、企业、社区等各方力量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早期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早期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通过学术交流、课题研究、课程开发等多种方式,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早期教育模式。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参与和陪伴下,早期教育将更加关注个体差异和多元化需求,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助力他们茁壮成长。

  同时,我们将积极与各方合作,共同推动广东省早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我们将深入基层,了解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的需求与挑战,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早期教育。

  在此,我们要感谢所有支持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的同仁、合作伙伴和关心早期教育的人们。正是有了你们的信任与支持,我们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家庭幸福!愿我们共同努力,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早期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杨郁

2023年12月31日      


打印】 【关闭